晴時多雲

ETF成分股調整 牽動個股表現

2023/06/26 05:30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高股息低波動股價指數」調整成分股,幾家歡樂幾家愁。(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臺灣指數公司特選高股息低波動股價指數」調整成分股,幾家歡樂幾家愁。法人表示,由於ETF規模越來越大,對於刪除與新納入的個股影響也加劇,以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為例,基金規模超過三五○億元,每檔新納股票至少迎來三.五億元的資金配置,目前看來受惠最大的包括中碳、長榮鋼、京城銀、遠東銀等。

寶錸投顧分析師劉思賢表示,此次「臺灣指數公司特選高股息低波動股價指數」調整成分股,各有二十一檔個股分別被新增與刪除,而攤開該指數編製規則,雖然成分股權重配置上是以最小化指數年化波動為目標進行,但明定單一股票的權重配置下限為一%,因此,當成分股新增或刪除時,這些股票短線也將面臨資金挹注或失血。

以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規模超過三五○億元計算,劉思賢分析,每檔新納入的股票至少迎來三.五億元的資金活水,由於ETF運作上會盡量貼近指數,追蹤誤差極小化的目標下,預估包括中碳、長榮鋼、京城銀、遠東銀等股票短線都將受惠。

至於被剔除的個股,劉思賢指出,雖然包括近期表現強勢的緯創與英業達,但這些AI概念族群近期市場成交活躍,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預計賣出的數量占比不高、影響不大;相較之下,台塑、新纖、潤弘等剔除股賣出的數量占比卻不小,建議有計畫買進的投資人無須躁進,可等ETF基金調倉結束後,本週再進場可能會有更好的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