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歌手高聲量 小心侵害著作權

2023/06/24 05:30

AI生成歌手以假亂真,網路出現AI孫燕姿、AI周杰倫等,連歌手孫燕姿本人也有耳聞。 (資料照,MAKE / MUSIC、環球音樂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AI(人工智慧)生成歌手以假亂真,網路上出現AI孫燕姿、AI周杰倫等,連歌手孫燕姿本人也有耳聞,透過AI可以讓喜愛的歌手翻唱歌曲;經濟部智慧局表示,AI歌手議題與民法人格權、著作權法中的重製、公開傳輸有關,但目前權利人都未追究法律責任,推測是AI科技話題也讓歌手、歌曲在網路上維持高聲量。

侵犯歌手人格權、歌曲著作權

生成式AI功能日益強大,也出現歌手要跟自己競爭的現象,中國最大影音平台bilibili(B站)、全球影音平台龍頭YouTube上都能看到AI孫燕姿,且AI孫燕姿不僅唱周杰倫的「愛在西元前」,還有更早期王傑的經典歌曲「一場遊戲一場夢」,瀏覽量都是幾十萬到上百萬,歌迷雖大飽耳福,但背後已涉侵害歌手人格權與歌曲的著作權人相關權利。

經濟部智慧局著作權組代理組長洪盛毅指出,AI歌手議題主要涉及兩個問題,第一是利用「孫燕姿聲音」應取得本人同意,若未經同意使用,已觸犯民法保障的人格權;第二是「歌曲本身」,歌曲的詞與曲屬於著作權,會涉及「重製」、「公開傳輸」權利。

公開傳輸 須獲權利人授權

他解釋,AI歌手就跟素人翻唱一樣,要在網路放上作品,包括音樂的詞、曲都應該事先向權利人取得授權,或是現在權利人多交給著作權集管團體代為管理,也能從此管道拿到授權。

不過,孫燕姿已得知AI歌手、加上唱片公司對外態度來看,尚無法律追究,洪盛毅分析,因歌手也可能藉由AI歌手維持更高的聲量,即使是在影音平台上,點擊越高、利潤越多,但沒有詆毀等行為,經紀公司、歌手才沒有採取相關行動。

至於音樂權利人因為歌曲被翻唱,同樣也可以主張相關權利;但洪盛毅表示,著作權利人可能也因歌曲翻唱維持熱度,因此網路上還是能看到AI歌手、素人歌手翻唱。

而權利人若要主張著作權受到侵害,可根據著作權法第九十一條、九十二條規定,以重製、公開傳輸方式侵害他人權利,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