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有望調高 漲幅看第3季景氣

2023/06/20 05:30

勞動部昨召開第二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會中委員不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但並未談及調幅,待第三季才會視當時的景氣狀況調整及拍板。(中央社)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召開第二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會中委員不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但並未談及調幅,待第三季才會視當時的景氣狀況調整及拍板。

勞動部每季都會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第一、二、四季是工作小組會議,第三季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明,會中勞動部向委員報告最近經濟數據,包含物價指數、GDP(國內生產毛額)等,委員就相關數據討論;黃維琛指出,委員比較憂心的是經濟發展情況,外銷數據、景氣燈號目前「比較困難」,對於景氣反轉的時間長短,學者專家看法不一,但不論勞方或資方委員都認為待觀察,且離第三季大會還有一段時間,中間仍可能出現很多變化。

關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漲,黃維琛說,「基本上沒有委員反對要調漲的方向」,但如何抓到一個平衡點,勞資雙方都認為要看第三季的情況和各項數據,也就是說要怎麼調、調多少等,待第三季再充分討論。

行政院已核定軍公教明年調薪四%,是否影響基本工資調幅?黃維琛表示,資方委員的確有討論是否可能跟著軍公教調薪模式,當軍公教調薪,當年基本工資隨之調整;但勞方認為兩者目的不同,軍公教調薪是整體性的,而基本工資關注基層勞工最低薪資的保障,不適合相互參照。

黃維琛還提到,「最低工資法」草案已在行政院審查,外界還有一些意見,仍在持續蒐集中,目前雖還沒有最低工資法,但仍有基本工資工作小組及委員會運作,外界不必擔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