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曝險 AZ計畫分拆中國業務

2023/06/20 05:30

英國市值最大上市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Z)計畫分拆中國業務,並將其單獨在香港上市,以因應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衝擊。(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市值最大上市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Z)計畫分拆中國業務,並將其單獨在香港上市,以因應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衝擊。一名駐亞洲的銀行主管透露,「所有在中國有龐大業務的跨國公司似乎考慮採取類似行動,即便這僅是賦予未來靈活性的選項,也值得加以考量」。

根據報導,知情人士指稱,這家英國與瑞典合資的製藥巨頭,數月前已與幾家銀行討論該構想。此舉顯示,跨國公司被迫進行重大重組,以調適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之間日益升高的摩擦。

知名矽谷創投集團紅杉資本本月初宣布,將分拆中國業務,並將其做為「完全獨立」於美國業務的實體營運。創辦紅杉資本中國的億萬富豪沈南鵬表示,紅杉不同實體間的共同點「現在少了許多」。同時,位於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展開「溫哥華計畫」,將頂尖的人工智慧(AI)專家從中國轉移至溫哥華實驗室,以因應美中緊張加劇,並防範最優秀的AI人才被中國挖角。

報導指出,市值一八三○億英鎊(約七.二二兆台幣)的AZ將剝離中國業務為獨立的法人實體,不過將保留業務的控制權。知情人士分析,將一個獨立部門在香港或上海上市,可以藉由使其更合理地成為一家中國本土公司,而避免中國出於政治動機採取任何打壓外國企業導致的衝擊,同時又能提供單獨的資本來源,獨立上市也有助於公司其餘投資人降低對中國的曝險程度。

一名製藥公司顧問補充,尋求中國境內上市可能有利於AZ吸引北京支持藥物創新,對於在中國研發的療法也可較快獲得批准。AZ是中國最大的外國藥商,今年第一季相關銷售額達十六億美元(約五百億台幣)。他說︰「中國對AZ的重要性高於對其他大藥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