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台灣能源轉型落後 美商會︰恐影響產業與國安

2023/06/08 05:30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指出,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但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呼籲提出明確的規劃藍圖。左為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右為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 (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前日在股東會上直言,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台灣美國商會昨發布「二○二三台灣白皮書」也指出,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但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呼籲提出明確的規劃藍圖。

提供明確藍圖 讓企業盤點用電

白皮書指出,台灣自從決定逐步廢核以來,未來能源能否供給無虞,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開發,尤其是離岸風電,也更加依賴液化天然氣;台灣雖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美國商會會員持續要求台灣提出明確的規劃藍圖,列出政府如何確保電力充裕,讓企業得以切實盤點能源使用。

探索其他替代能源 提升自給率

商會也呼籲台灣政府,調整阻礙能源開發案的現行法規、提供更多價格等誘因以鼓勵相關投資、積極探索其他替代能源的可行性(例如地熱與綠色氫能),盼提升台灣的能源自給率。

調整法規障礙 祭誘因鼓勵投資

針對劉德音說「政府認為電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表示,商會鼓勵台灣政府更加透明,因為能源現況還有太多推測、解讀,台灣政府應做更多解釋,說服民眾能源情況仍舊穩定。

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強調,「我們需要更多溝通」,商會對於台灣政府目前所做的事情非常感謝,但必須往前看,未來台灣一定需要更多電,怎樣能夠符合台灣的需求,政府應和業界做更多溝通。至於綠電,張韶韵認為,主要是供給方和需求方之間的協調問題,商會希望看到更清楚的藍圖,讓外界知道什麼時候有多少電,以及大用戶和小用戶之間買電的情況如何釐清。

張韶韵說,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還有許多需要考慮之處,例如土地取得、如何與社區合作,應有比較明確的指導原則讓大家遵守。但被問到核電議題,張韶韵則是避談,表示這並非在政府目前框架內,因此不予置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