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減碳不夠快 台積也買不足綠電

2023/06/07 05:30

台積電股東會重點

劉德音︰恐影響台灣競爭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綠電政策。(彭博)

籲政府重新檢視綠電政策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指出,烏俄戰爭開打後,全球綠電發展變得更快,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台積電無足夠綠電可用,將影響台灣競爭力;他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綠電政策。

去年台灣綠電達200億度

台積採購9億度僅4%

儘管半導體產業景氣下滑,台積電仍持續擴產,小股東關心缺水缺電、綠能等問題。劉德音表示,去年台灣綠電共達二百億度,台積電採購九億度,約占台灣綠電供應量的四%多,但二百億度綠電顯然很少。

劉德音說,台積電在減少排碳上還要努力,公司在海外廠包括中國與美國廠,都百分之百採用綠電,但台灣綠電不足,綠電占台灣用電約僅十%,台灣發展比歐美慢,台積電買太多會被誤以為全買走,但買太少又無法達到ESG目標。

劉德音指出,烏俄戰爭開打後,能源危機帶動全球更加速綠電發展,如果政府要讓廠商在台灣繼續投資,在綠電工程可能要有新進展,因為綠電將影響台灣競爭力,台灣是要跟全世界競爭;他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綠電政策。

2030年達不到碳中和目標

他強調,台積電雖然沒辦法在二○三○年達到碳中和目標(蘋果公司對供應鏈要求),但希望在二○三○年到二○五○年能達成目標。

對於是否擔心缺電,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後年用電量會增加,但不會自蓋發電廠,將支持綠電發展,缺電「應該不會」;劉德音回應說,政府認為電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