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資比一比 讀理化贏餐旅77%

2023/06/04 05:30

財經新聞群組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大專畢業生(含博碩學士與專科)攻讀不同學門踏入職場後的薪情有差,「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薪情最好、「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最差,勞退平均提繳工資高低甚至可差距七十七%;但讀對學門也得選對行,「住宿及餐飲業」的均薪僅「製造業」的六十三%。

若以大畢生就讀學門來看,近五個學年的大專畢業生勞退平均工資為四萬三一一七元,其中以「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的五萬八八○一元最高,其次是「工程及工程業學門」的五萬四三七九元;最低的是「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三萬三一九五元、次低是「藝術學門」的三萬三五二二元。

弔詭的是,就讀「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看來錢途最黯淡,但近五年大畢生人數逾十萬人,卻高居各學門第三,僅次於「商業及管理學門」的十七.五萬餘人及「工程及工程業學門」的十五.五萬餘人,反而是「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的大畢生人數僅一.二萬餘人,顯示出「物以稀為貴」。

就算讀的不是較有錢途的學門,但踏入職場後選頭路也有差。以大畢生均薪僅三萬三一九五元的「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為例,若畢業後轉跑道到「金融及保險業」,均薪可達四萬二○五五元;就算「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的均薪可達五萬八八○一元,但若畢業後從事「住宿及餐飲業」、均薪也僅三萬元出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