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yes123調查 畢業季到 93%新鮮人想先就業

2023/05/27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昨公布「九年級生職涯規劃與畢業恐慌症調查」,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中,有九十三%想「先就業」,多於去年的九十.二%,以及前年的八十七.三%;其中想先就業的新鮮人,又有六十七%透露已經開始找工作,比率高於前兩年,顯見負面經濟效應讓畢業生增加憂患意識,提早啟動求職計畫。

調查顯示,新鮮人第一份工作最想進入的行業,前五名分別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三十二.七%)、科技資訊業(三十一.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三十.六%)、批發零售與貿易(二十七.七%)和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二十三.九%)。

新鮮人選擇首份工作時主要考量依序為:薪資待遇(六十一.七%)、符合興趣(五十九.八%)、職務的發展性(五十三.六%)、公司未來前景(四十五.四%)以及學以致用(四十三.九%)。

首份工作希望待遇︰平均月薪32030元

調查發現,今年新鮮人期盼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平均為三萬二○三○元,與去年的三萬一六九七元相比,回升三三三元,連續三年出現反彈,並創下十年新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指出,在熱門行業部分呈現求職「M型化」,有些新鮮人偏好較高起薪的科技業與金融業,有些則是偏好學歷、主修門檻較低的服務業,特別是在邊境解封之後,內需型產業持續缺工,相關企業招募動作積極、職缺也比較多。

調查男性新鮮人心中的夢幻工作,前五名依序為YouTuber、工程師、電競選手、職業運動員和機師;而女性新鮮人心中的夢幻工作,前五名依序是作家、公務員、網站小編、YouTuber和空服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