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揚偉童子賢異口同聲:脫中轉印度方興未艾

2023/05/26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昨形容談產業鏈轉移趨勢是「歷史重演」。(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對於全球供應鏈轉移至中國以外地區,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昨以「歷史重演」的角度形容,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同一天也表示,台商需要更多時間克服挑戰,但前往印度設廠是方興未艾的趨勢。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同天也表示,前往印度設廠是方興未艾的趨勢。(資料照)

劉︰趨勢移轉 不去不行

劉揚偉分析,台廠在80年代對中國不熟悉,對於前往投資有所退卻,甚至有廠商言明不會設置據點,但到了90年代變成眾多廠商準備進駐,2000年時則是「不過去不行了」。

劉揚偉表示,現在產業鏈再掀轉移趨勢,部分廠商認為維持現況還過得去,但等到新興市場發展起來、眾人趨之若鶩時,就又會發生「再不過去來不及了」的現象,目前印度是此波產業鏈轉移最重要的地方,其次為包括印尼在內的東南亞地區。

童:中國漸失紅利

童子賢則指出,全球科技產品由台、美、日廠商主導,生產基地過去則大多位於中國,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至疫情期間,產業鏈轉移印度的話題就不曾停止,未來幾年也還會持續下去,印度勞動力已比中國充沛,人口平均年齡也比中國年輕10歲,在資安愈漸重視的年代,將持續帶動中國以外的製造據點興起。

童子賢先前就提過,目前全球化脫鉤未必是美國主導,中國為追求國際上更大的發言權,運用經濟手段讓與其立場相左的國家嚐到苦頭,也是造成全球化壁壘的原因之一,台商瞄準中國以外地區設置生產基地,當中也包括非政治方面的成本考量,總體來說,中國正逐漸失去過往的紅利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