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砍薪節流怨聲起 還要被迫「習思想」

2023/05/26 05:30

為了省錢,黑龍江省鶴岡市去年冬天停止向家戶提供暖氣。(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出售土地收入又因房市和經濟不景氣而銳減,入不敷出下,地方政府想出各種開源節流的手段,包括大砍公務員和教師薪水、縮減公共服務、增開各種罰單,甚至強迫無事可做的公務員學習「習思想」,導致公務員抗議不斷,民眾抱怨連連。

雲南昆明市身陷債務困境,未來半年旗下城投公司有二百億人民幣債務到期,導致發不出薪水;有城投員工向外媒投訴,他們春節過後很長一段時間上班無事可做,主要的工作就是被強制組織起來學習「習思想」。

去年起,上海市的處級公務員年薪被大砍逾四十二%,科級減薪約三十七%,浙江、江蘇和福建省也減薪十五%至二十%;山西省河曲縣更裁掉三分之二公務員,鐵飯碗掉漆。

許多基層教師也被砍薪和長期欠薪。去年六月貴州某私立國中有老師因為被拖欠薪資,竟選在學生要大考前集體離職,引發家長恐慌;今年三月,江西景德鎮樂平市某中學約百名教師在校門口抗議遭市府欠薪。

為了省錢,中國不少地方政府也縮減公共服務。黑龍江省鶴岡市去年冬天停止向家戶提供暖氣;河南省鄲城縣去年八月停駛公車;廣東省博羅縣也因為財政壓力,若干公車路線終止或暫停營運。

中國民眾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罰款變多了。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二○二一年以來,中國越來越多地方政府仰賴罰款來充實財庫,四川省樂山市與江西省南昌市二○二一年來自罰款和非法資金充公的收入,均激增逾一.五倍。

此外,還有民眾因高價販售農產品,被以「哄抬價格」為由開罰巨款;許多城市的警察更是四處設立崗哨,伺機抓不繫安全帶和違反其他交通規則的駕駛及乘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