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和電廠更新升級 台電︰拚四贏

2023/05/25 05:30

財經新聞群組

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今日將進行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台電強調,「東移方案」除了確保北北基宜供電穩定,也可保護潛堤區珊瑚,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工程設計,達成珊瑚零淨損失的目標;對於基隆港的影響,也透過科學模擬找到安全可行的操航情境及模式,未來藉由有效管理絕不塞港。台電強調,協和更新計畫可實現「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四贏局面。

解決北東470萬瓩供電缺口 四接東移縮小填海 兼顧生態保育

台電指出,北東電網範圍涵蓋基隆市、宜蘭縣和雙北的東部區域,協和電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關係到四八○萬人的用電需求;預估到了二○二五年,該地區的尖峰負載將超過六百萬瓩,但隨著其他發電機組陸續停用,到時只剩下和平電廠一三○萬瓩,供需缺口高達四七○萬瓩,即便借助其他區域輸電補足,最多也只能提供四二○萬瓩,且受到機組運轉和電力輸送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其他地區的電力供應也無法保證,「協和電廠的更新升級才是根本解方」。

台電強調,為了盡更大努力保護海洋生態,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將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東移,填海面積進一步縮小為十四.五公頃,且可保留電廠外側潛堤區珊瑚及大海扇區,充分兼顧生態保育。

另外界關切計畫對基隆港的影響。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將增加三道防波堤,這將提供更多的操航空間,使進港操作更加安全;且已進行超過六百次的操船模擬,由基隆港的引水人進行操作,找出了安全進港的情境和模式。

台電強調,未來LNG船進入港嘴後,便可迴轉離開基隆港的航道停靠接收站,也不用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後續其他商船便可正常通行作業,不用等待LNG卸收;且LNG船進港船次少,並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另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透過有效管理、分流管制,絕不塞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