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殺美光 分析師:對美光衝擊有限

2023/05/23 05:30

中國政府以美光產品存在嚴重網路安全問題為由,宣布禁止中國營運商採購。(路透,本報合成)

美中科技戰升溫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二十一日以美國最大記憶體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存在嚴重網路安全問題為由,宣布禁止中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營運商採購相關產品,此舉使美中貿易與晶片衝突升溫。儘管如此,分析師表示,由於美光的記憶體主要用於智慧手機、筆電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因此對美光衝擊有限。

美國商務部對此聲明,「堅決反對毫無事實根據的禁令」,將與盟友合作,解決「中國行為導致記憶體市場的扭曲」;聲明補充,「中國此舉以及近期鎖定其他美國企業的突襲調查,與其表明的開放市場、致力法規架構透明等說詞背道而馳」。美光則表示,將持續與中國當局就此進行磋商。

美光內部評估,此禁令對其銷售可能只有個位數的影響。金融時報報導,美光財務長墨菲(Mark Murphy)說,對低階產品的公司總營收恐造成低個位數(約一%至三%)衝擊,對高階產品的影響則約六%至九%。

中國近幾月突襲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與管理顧問公司貝恩中國辦事處,引發譁然。諮詢機構Trenchcoat Advisors創辦人崔普雷特說,中國此舉純粹是報復美國半導體出口管制的政治行動,「任何企業都可能成為下個被殺雞儆猴的對象」。

晶片戰爭作者:G7反制中國的首次考驗

甫落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決議尋求降低中國風險、反制中國的經濟脅迫,《晶片戰爭》作者米勒認為,美光事件可以成為G7相關努力的初步考驗。

傑富瑞集團分析師表示,由於中國禁令聚焦於數據中心、雲端運算服務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因此對美光的直接衝擊有限。然而,美光多數產品依產業標準製造,使其晶片可輕易被三星與SK海力士等對手晶片置換,這些公司在中國皆設有晶片製造廠。為避免政治風險,一些中國客戶可能將給美光的業務部分或全部移轉至三星與海力士。

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成員克利胥納莫提說,中共讓在中國經商變得更困難,「每一家美國公司都應該問,現在投資中國會較好嗎?或者應該更加投資美國或我們的盟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