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我什麼事》專訪 龔明鑫:雙語政策 扶助弱勢發展

2023/05/20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絕非以英文取代本土語言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影音節目專訪時強調,雙語政策絕非要以英文取代本土語言,是希望台灣人才未來在國際舞台上,不要因語言限制,失去發展機會;另經濟狀況較佳家庭的小孩較有能力學習英文,而弱勢家庭小孩卻沒機會,雙語政策就是要扭轉強者恆強,幫助弱勢家庭下一代。

龔明鑫說,過去我國產業是做代工,對語言的需求沒那麼高,二○一六年以前台灣在供應鏈布局,多是在中國,也不需要英文;但從二○一六年開始,我國啟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合作對象很多是歐美國家,要做國際生意就要有語文溝通能力,才能從代工層次提升到解決方案與服務的提供。

他舉例,若只是一個單純焊接工人,月薪可能三萬元,但隨著離岸風電發展,水下基礎基樁非常重要,需要靠國際廠商提供技術指導。廠商招募專科畢業人員,只要會一點英文,足夠學習技術,同樣是焊接工作,薪水開價十萬元以上。

讓台灣人才躍上國際舞台

龔明鑫強調,雙語政策的目的,是希望台灣人才未來在國際舞台上,不要因語言限制而失去發展機會。

他說,雙語政策透過兩大面向進行,一是在教育體制內,成立雙語專業學院,包括半導體、金融、國際傳播學院等;其次,教育部推動雙語標竿學校/學院以培育專業領域人才,擇優補助以英文授課,第一階段已核定補助中山、成大、台大及師大四校。

龔明鑫直言,有錢的孩子有補習的機會,有錢的地方政府開設雙語班,經費比較不足的地方政府,或經濟狀況較差的家庭,孩子就沒有機會提升英文能力,將出現有錢人恆強、弱勢者永遠沒有機會,政府推動雙語政策,也是嘗試平衡此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