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金經營權》新光家族和解落空 6月9日股東會直接對決

2023/05/19 05:30

新光金控經營權之爭延燒,兩陣營和解破局,雙方將在6月9日股東會董事改選上直接對決。(資料照,新光金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新光金控(2888)經營權之爭持續延燒,新光金控原定5月18日召開董事會,公司派希望雙方可趁此機會溝通董事席次的分配,但17日下午臨時通知董事會取消,等同是兩陣營最後和解機會落空,雙方將在6月9日股東會董事改選上直接對決。

創始3大家族 各自選邊站

新光金現任董事、也是改革派代表洪士琪(創始家族之一洪萬傳後代)指出,17日下午收到取消開會通知,不過取消事關董事長和董事會職權,他不清楚取消原由,但他提到,另一名董事林伯翰(創始家族之一林登山後代)日前對外公布新光金幾家控股公司將召開董事會一事,認為是雙方溝通董事席次分配的契機,洪士琪覺得很可笑。

洪士琪重申,他決定做的事就會走到底,公司派的行動和放話都不在他考慮內。他提到,公司派到現在還在講泛新光集團、還在講幾個創始家族要談判、協調分配席次;但他要爭取的目標是百分之百股東支持,雙方高下已經立判。

對於日前林伯翰拿出新光金董事會的機密資料,指台新金去年多次致函要談合併未果,認為是改革派發起經營權之爭的真正原因,也讓洪士琪決定說出事實。

公司派欲協商 改革派訴求股東

洪士琪指出,去年三月他在新光金董事會上提出成立合併小組,研究和其他金控合併的可能性,在董事會上獲得3分之2董事支持,後續委託財顧高盛分析潛在對象有4家金控,包括台新金和玉山金在列。

台新金得知後,正式發函給新光金董事和董事會,提議雙方就合併一事進行交流,但幾次致函都石沉大海。台新金去年十月最後一次致函,提出「不具約束性的意向書」,當中有談到換股比例。但洪士琪說,此案根本沒進入董事會討論,就逾期失效了。更甚者,新光金董事長許澎在未經董事會討論和決議下,就擅自以個人名義回覆台新金「無從予以回應」,副本則發給董事。

洪士琪痛批此舉是失職、是置股東權益於不顧,而林伯翰日前對外爆料,這部分也略過不提。洪士琪直言,他現在不可能跟公司派講家族協商,現在忙著向新光金50萬小股東喊話,落實股東行動主義,出來支持改革派,他有信心6月9日就會主導董事會,帶動新光金士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