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技術洩中 南韓將數據監控行蹤

2023/05/18 05:30

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國半導體公司主管受訪指出,招聘南韓工程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工廠大門外閒晃。圖為SK海力士廠。 (美聯社)

中國窮盡一切手段 挖韓半導體等專業知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十七日報導,南韓將對敏感技術外洩至中國問題採取更強硬立場,因美國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措施後,中國對挖角日本、南韓和歐洲的人才更為積極,導致南韓技術外洩的情況時有所聞。

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國半導體公司主管受訪指出,招聘南韓工程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工廠大門外閒晃,「我只是去外企的晶圓廠,站在大門口,邀請他們到我們的生產線,做一些臨時工作,賺點外快;我常去的是台積電、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晶圓廠,以及外國設備供應商的辦公大樓,他們的上下班時間比較固定,工程師下班後有空閒時可以幫忙」。

這位主管願意採取非常規的招聘做法,代表中國企業正在窮盡一切手段,以累積南韓在半導體、電動汽車電池、顯示器和造船等關鍵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

擔任南韓貿易部長直到二○二一年五月的呂翰九(Yeo Han-koo)表示,隨著北京尋求減輕華府限制中國取得美國技術造成的損害,他們在獲取南韓技術的行動變得更積極,「美國加強對中國的控制,導致中企使用合法和非法手段,升高對南韓工程師和研究人員的魅力攻勢」。

專家說,南韓所謂的「技術外洩」可能包括合法的外國人才聘用,但也存在非法僱用行為,與侵犯專利權、間諜活動和竊盜。

根據南韓國家情報院(NIS)數據,國家核心技術外洩事件穩定增加,從二○一七年的三件增至二○一八、二○一九年的各五件,到二○二○、二○二一年的九件和十件。NIS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共發生三件國家核心技術外洩事件,分別在半導體、顯示器和汽車製造領域,且三件都來自大公司。

成立新調查機構 打擊洩密事件

南韓政府非常重視這個問題,正在建立一個為南韓企業服務的晶片工程師數據庫,以監控他們進出該國的行蹤;且成立新的調查機構,來打擊洩密事件;另通過立法提高刑責,並使舉報疑似違法行為更加容易。這些措施似乎正在取得效果,今年第一季因洩漏技術而被捕的人數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