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校退場改社宅 可捐贈再變更地目

2023/05/18 05:30

嘉義縣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前年停辦退場,申請改辦為稻江長照財團法人,有望成為大學改辦長照機構的首例。(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與政大學生座談時表示,私校退場後的校地可改建社會住宅。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日表示,私立學校因為少子化等因素退場後,校地主要作為公益使用,改辦社會住宅是可行的方向之一。

嘉義稻江學院、台南城光中學改長照開首例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說明,私校退場後的校地使用,分為兩種情況,如果是依「私校法」退場者,包括主動退場及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實施之前退場,學校財團法人可申請變更改辦為長照財團法人等,例如位於嘉義縣的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前年停辦退場,申請改辦為稻江長照財團法人,有望成為大學改辦長照機構的首例。

另如台南市仁德區、有五十二年歷史的台南市私立城光中學,在三年前停辦後,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變更為社會福利財團法人,將改辦長期照顧機構,有望成為國內第一所改辦社福事業的私立中學。

柯今尉表示,依私校退場條例停辦的私校,學校法人在解散清算之後,賸餘財產僅能捐贈給退場基金、中央政府機關或公立學校;也可以歸屬地方政府,朝持續發揮原校地之公益性規劃使用,例如改作產業園區、社會住宅、長照機構、運動場館或選手訓練基地、職訓中心等。

柯今尉說明,如果要將退場私校的校地改辦為社會住宅,可由內政部就退場學校所在區域進行評估,與退場學校的公益董事洽談捐贈校地一事,再依規定辦理地目變更。

今年3所退場 未決定捐贈對象

柯今尉表示,目前教育部主管已停辦退場的私立學校,台灣觀光學院已完成清算並將賸餘不動產捐贈國立空中大學。今年停辦的私立和春技術學院,預計七月卅一日停辦的中州科技大學和台灣首府大學,正依退場條例規定辦理解散清算中,賸餘財產尚未決定捐贈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