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校退場轉社宅 教團肯定有助公益

2023/05/18 05:30

私校退場改社宅,私校工會肯定有助於公益,維持校產的公共性。(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針對私校退場之後校地作為社會住宅,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肯定有助於公益,維持校產的公共性,且目前法令容許私校轉型改辦社會住宅,政府只須促成和監督,是事半功倍的作法;也有教團提醒要留意做好相關規範,避免禿鷹集團覬覦介入。

對於私校改辦公益事業遇到的問題,尤榮輝指出,包括防弊心態過重、改辦標準及程序不明確、改辦涉及事業主管機關太多,政府應積極解決,協助私校依法活化校產。

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表示,私校退場後轉型社會住宅是可行的選項,另也可考慮「退場前轉型」,例如准許學校將部分空間改為單身或已婚宿舍,開放給青年在一定期限內租用,學校可獲資金挹注,提升教學研究資源,也能達到社宅效果,不用退場,修法就可做。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說,學校是文教用地,若無其他學校接手,基於資產活化,政府可規劃處理,作為社宅用途則須考慮地點、交通、生活機能等是否合適。

實踐大學前校長、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表示,社會住宅的想法有創意,確實是私校退場後可思考的方向,應先確保私校退場後的土地是歸公狀態,其次考慮地目變更問題,擬定一套完善配套作法;且須防範原有私校團隊心有不甘,透過符合條件的人大量購置社宅,恐衍生的炒作問題。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私校退場後如作為社宅應有兩大限制,首先應由政府擁有產權並由政府經營,其次是回歸社會公益目的,限制其價格與任何轉賣轉租可能,避免高價化排擠弱勢與出現藉機牟利的業者,也避免私校透過自行改辦為社宅的名義來規避退場校產歸公,且應慎防禿鷹集團覬覦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