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5萬高壓用戶 夏月電價16日算起

2023/05/13 05:30

二.五萬高壓用戶,夏月電價將較原本四個月多出一個月,自本月十六日到十月十五日止。(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價審議會去年九月拍板鋼鐵、石化、紡織、百貨、旅館等共計二.五萬的高壓用戶,今年的夏月電價將較原本多一個月時間,自本月十六日執行到十月十五日止;台電預估「日尖峰」可望抑低五十萬瓩,「夜尖峰」含時間電價挪移、需量管理措施等,也有機會降低一百萬瓩負載。至於民生用戶不受影響,按往例於六月才會啟動夏月電價。

每年六月至九月底進入夏月電價,可合理反映夏月、非夏月供電成本差異,透過價格方式引導用戶節約用電、用電大戶調整生產排程等;前年起討論已久的二.五萬高壓用戶,今年起自五月十六日到十月十五日為止,採夏月電價費率,將比民生用戶多一個月。

台電︰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

外界質疑是變相漲價,台電解釋,月電價為平均電價的一部分,依電價費率審議會核定的平均電價,台電據此規劃電價表,夏月電價適用費率較高,非夏月期間電價費率較低,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絕非調漲電價」。

至於成效部分,台電評估,白天的日尖峰有機會因此降低五十萬瓩,夜尖峰也有效果,因為今年起時間電價有挪移,夜尖峰費率較高,加上大戶也多會配合需量反應,預計最高有機會抑低一百萬瓩。

台電統計,今年最新用電因為景氣下滑、呈現負成長三.七%,但受全球暖化影響,除五月早熱乾旱外,十月秋老虎現象也頻頻發生,氣溫升高容易帶動用電量攀升。

台電強調,前年起已持續向產業溝通說明,包括科學園區、百貨旅館業及汽電共生用戶等九成用戶表示認同或無意見;全體約一千四百萬的民生用戶不受影響,按往例於六月才會啟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