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爆內鬼 竊特斯拉充電樁機密送中

2023/05/11 05:30

台灣科技大廠台達電爆發商業間諜。 (台達電提供)

前高管阮憲熙後續任職飛宏

也涉嫌指使部屬張育成竊密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台灣科技大廠台達電爆發商業間諜,該公司與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壁掛式交流充電樁」機密研發專案,遭前高階主管阮憲熙涉嫌竊取,電源供應器大廠飛宏科技獨力研發的充電系統關鍵機密,也遭阮後續任職時與部屬張育成涉嫌合謀竊取,阮最後被中國的科技公司以高薪挖角攜帶機密前往任職,造成台灣兩家公司重大損失,更衝擊我國充電樁產業布局;檢調追查出二人罪證後,桃園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罪嫌起訴,兩受害公司向桃園地院聲請不公開審理。

檢調調查,飛宏科技二○二一年發現公司電腦防火牆被突破,機密檔案遭傳送到外部伺服器儲存,懷疑有內鬼或商業間諜,經向台北市調處報案,調查人員透過IP位址鎖定張男住處,搜索後確認涉嫌竊取機密,並追出張用手機通訊軟體微信,將充電樁研發資料及相關檔案傳給前主管阮男。

阮張竊密價值估數十億

衝擊我充電樁產業布局

檢調追查發現,阮男曾任飛宏科技能源事業群研發處副處長,負責電動車充電樁軟硬體開發,之前任職台達電時,則負責與特斯拉合作的充電樁研發專案;阮任職兩家公司期間都涉嫌竊取研發機密,當成帶槍投靠中國公司的籌碼,最後果然接受對岸公司高薪,離開飛宏赴中發展。

檢方調查,阮、張竊取的公司機密估計價值數十億元,恐將幫助中國業者大幅縮短研發電動車充電樁時程,對台達電與飛宏在充電樁國際市場的競爭影響甚鉅,商業損失難以估計。

張男應訊時坦承犯行,供稱是受阮男指使在飛宏當內應竊密;阮男前年十一月從中國返台時,在防疫旅館被逮,但他矢口否認犯行,辯稱不曾從張男架設的伺服器讀取資料。

不過,檢方調查二人通訊紀錄,確認二人有資訊檔案往來,阮男對此則交代不清,檢察官認為阮、張涉嫌重大,偵結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二人已被法院裁定限制出境出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