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美租稅協定的必要性

2023/05/10 05:30

台美洽簽租稅協定向前邁進一大步。(路透)

繼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貿易代表戴琪陸續提及台美租稅協定後,美國參議院跨黨派4日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讓台美租稅協定向前邁進一大步。事實上,台美租稅協定已醞釀多年,過去一向是台灣較為積極,如今美國態度更為主動,據悉,「護國神山」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催化劑之一,美國正在打造「去中化」供應鏈,為吸引台廠赴美投資,台美租稅協定的必要性大大提升。

所謂「租稅協定」,即「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雙方締約國藉由消除雙重課稅、減輕稅負等,營造有利雙方投資及往來的環境。根據財政部資料,目前與我國簽署生效的全面性所得稅協定有34個,包括英國、德國、日本、澳洲等;海空運輸所得互免所得稅協定則有13個,歐盟、美國等都在其中。

隨著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爆發,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打造「去中化」供應鏈,不少台商也規劃赴美投資,但台美尚未簽署租稅協定,目前台商赴美國投資,獲利須繳納企業所得稅21%,稅後盈餘匯回前還要負擔30%股利扣繳,實質稅率高達44.7%,影響台商赴美投資意願;若台美簽署租稅協定,預估扣繳稅率可降至10%左右,且可避免雙重課稅問題,將可大幅降低稅負成本,提升雙方投資環境競爭力。

當然,除了避免雙重課稅之外,全面性租稅協定通常也有「稅務資訊交換」條款,目前美國已可透過FATCA(肥咖條款)取得在台美籍人士金融帳戶資訊,若台美簽署租稅協定,台灣也可透過資訊交換取得在美台籍人士稅務資訊。因此,不論從降低稅負成本及稅務資訊透明化來看,若台美雙方能夠順利簽署租稅協定,將可共創雙贏局面。(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