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參議員提案 促洽簽租稅協定 鄧振中:避免雙重課稅 台美有共識

2023/05/06 05:30

美國參議院跨黨派提案,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財政部表示樂見其成。(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兩黨外交領袖四日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以處理美台雙重課稅問題。此刻正在美國訪問的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受訪表示,對於避免雙重課稅議題,台美有極大共識,美國國會也非常支持,但對於何時能完成,不願設下時間表。

關鍵在雙方如何分稅

鄧振中指出,對於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態度十分清楚,現在的問題就是要討論如何避免雙重課稅;所謂避免雙重課稅,就是雙方討論如何分稅,哪部分由台灣政府徵收、哪部分由美國政府徵收,讓企業界不需兩頭繳稅。此外,稅收是美國國會權責,國會因素也要考慮。

鄧振中強調,美國國會非常支持,過去因台灣企業在美國極少有大額投資,避免雙重課稅的問題容易被忽略,現在台灣在美國的投資以「億美元」計算,這個問題就會被看見;避免雙重課稅並不好解決,還有時間因素要考慮,因開始營運後就有徵稅問題。

我盼美擴大補助範圍

鄧振中說,他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會晤時提到,美國投資成本相對較高,希望美方能提供更具體協助,像是晶片法案的補助,希望能擴大範圍,不只給予單一半導體製造廠商,相關產業也應列入補助範圍,獲得雷蒙多正面回應。

鄧振中解釋,亦即凡是協助半導體製造商的相關產業,像是設備商、材料商等都可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相關申請,美國商務部鼓勵台灣企業提出申請;據了解,美國商務部預計九月會組團訪台。

鄧振中也說,雖然商務部並非稅務主管機關,但雷蒙多表示理解問題嚴重性,願意協助與財政部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