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季GDP大幅下修 全年陷保2危機

2023/04/28 05:30

由於出口疲弱不振,預料第一季GDP約負三%,今年將陷入「保二」危機。(中央社)

〔記者鄭琪芳、吳欣恬、鍾麗華/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今將公布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雖然消費回溫,但出口疲弱不振,第一季GDP勢必大幅下修,預料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約負三%左右,拖累今年GDP下調至二%以下,陷入「保二」困境。

預料第一季負成長三%

主計總處二月預測第一季GDP負成長一.二%,全年GDP成長二.一二%。但第一季出口九七七.五億美元、年減十九.二%,與預測數一○二二.七億美元、年減十五.四%相較,少了四十五億美元,預料第一季GDP負成長三%左右,若未來三季維持預測,今年GDP難「保二」;不過,主計總處估計疫後特別預算對GDP貢獻約○.四個百分點,可望推升全年GDP至二%上下,今年GDP面臨「保二」挑戰。

另,國發會昨發布三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一分,雖較上月增加一分,但仍連續亮出第五個代表低迷的藍燈;國發會指出,受到出口低迷不振影響,第二季可能續亮藍燈,第三季景氣是否回升,也待觀察。

出口低迷 景氣連亮5藍燈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上半年為業者盤整期,想脫離景氣藍燈,須視廠商存貨去化情形,估計第三季才有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