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專利倍增期 台積電加速台灣布局

2023/04/27 05:30

台積電副法務長陳碧莉(中)昨出席智慧財產權活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七度蟬聯專利申請王,在美國更是第二大專利申請人,超越華為、intel、IBM等國際大廠。台積電副法務長陳碧莉昨表示,台積電在智慧財產布局採專利與營業秘密保護「雙軌制」,現進入「專利倍增期」,加快在台專利申請腳步。

七度蟬聯專利申請王 在美也是第二大專利申請人

台積電去年發明專利申請量達一五三四件,但申請件數年減二十一%。陳碧莉說明,申請策略上有調整,台積電一般會先在美國申請專利,一年內可主張優先權,台灣只要時間內申請即可;但現在「要搶台灣的專利申請與獲准」,因此有加快台灣的專利申請案,前年申請量才會提前反映、達到高峰,去年統計出現下滑,實際上專利數量並未減少。

她指出,台積電採取營業秘密與專利保護「雙軌」制度,「營業秘密像是海底下的冰山,深不可測」,台積電的技術、商業定價、行銷等都是營業秘密;但「專利是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透過關鍵技術保護,維持領先地位與競爭優勢,台積電每項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早在十幾年前就超前部署。

陳碧莉透露,台積電有一套內部評審機制,透過參數設定分析,決定要專利還是營業秘密保護,而台積電的專利申請核准率近乎百分之百,近五年台美有九十九%至一○○%,日韓歐洲等國家也有九成六以上。她表示,若專利申請不成功,第一浪費經費,第二專利曝光成為公共財、沒拿到專有保護,都是浪費。

她強調,台積電很多客戶之間都是競爭者,但客戶能放心交給台積製造,就是因為營業秘密做得很徹底,「宛如台積電DNA」;台積電已「進入專利倍增期」,去年研發經費逾五十四億美元,持續用專利研發投資,維持全球最先進製程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