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再保拒攤回 業者擬訴請國際仲裁

2023/04/24 05:30

截至今年三月底,國內防疫雙險總理賠已達2649.7億元,產險業元氣大傷,四家業者更處「再保拒絕攤回」窘境。(資料照)

漢諾威再保以「與保單條款不符」拖延 4產險業1塊錢都沒拿到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隨著疫後生活正常化,防疫險之亂也步入尾聲;但富邦、國泰、兆豐及泰安產險公司卻仍面臨防疫保單再保遭承保的德國漢諾威拖延攤回問題。據了解,已有業者去函德國總公司,要求派專人來台討論理賠細節,更有業者尋求國際保險法專家協助,擬採國際仲裁方式解決。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三月底,國內防疫雙險總理賠已達二六四九.七億元;雖然指揮中心宣布三月二十日起輕症免理賠,但產險業早已元氣大傷,四家業者更處「再保拒絕攤回」窘境。

去年九月,漢諾威再保曾派員來台至四家產險公司實地查核。據了解,此後漢諾威持續透過文書往返,但對於要不要賠、怎麼賠等問題,總以「與保單條款不符」含混帶過,大打拖延戰術,原本最遲每季可給付一次的再保攤回,四家業者至今「一塊錢都沒拿到」。

保險公司的再保合約一向被視為「內部機密」,有安排防疫險再保的產險公司,多未公開再保額度。不過,兆豐金控上月舉行法說會,兆豐產險董事長梁正德揭露,該公司有效防疫保單八十五.八萬張,至今年二月底,累計理賠金額二一四億元,考量再保因素後,自留已付賠款金額一○七億元。換言之,若再保公司未攤回賠款,兆豐產險得吞下一○七億元理賠,將再次衝擊金控獲利、產險資本適足率(RBC)。

居家照護、快篩陽等都理賠

再保蒐證「目的相當清楚」

至於國內第一大產險富邦產險,市場評估再保額度至少二○○億元、國泰產險約數十億元;而未在前八大防疫保單之列的泰安產險約數億元。

產險業者指出,據了解,漢諾威持續派員蒐集與防疫險理賠相關的情資,例如去年政府決定「從寬理賠」後,官員在立法院答詢承諾居家照護視同住院;後續「快篩陽透過視訊診斷視同確診」,不少報導指快篩棒偽冒、一人確診全家確診等,都被再保業者全面蒐集,其目的相當清楚。由於理賠政策並非產險公司能掌控,相關業者已有訴請國際仲裁的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