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公司去中化》八方雲集棄西向東 六角、雅茗輕中重美

2023/04/23 05:30

中國強硬清零嚇跑餐飲業台商,八方雲集砍掉中國門市「棄西向東」。 (八方雲集提供)

〔記者高嘉和、楊雅民/台北報導〕看好中國龐大內需商機,上市櫃餐飲股前仆後繼西進淘金,怎料中國強硬清零,不是越虧越大、就是獲利雪崩。八方雲集砍掉中國門市「棄西向東」;六角、雅茗集團策略轉為「輕中重美」;美食-KY也將美國視為未來主要成長市場。

中國強硬清零 台資餐飲業慘虧

台灣鍋貼霸主八方雲集,去年結束中國福建轉投資子公司虧損約三一二九萬元,且將門市全關、當地員工全數資遣;擴大轉進美國投資,到去年底已在美國成立三家子公司,合計投資金額逾二.九億。

六角集團西進也從大賺變小賺、最終因「清零」陷入虧損。去年積極瘦身停損,轉投資中國杭州瑞里餐飲開設的「黑瀧堂」與「GOMAX 果麥」兩大連鎖品牌一口氣關了五百多家店,剩下一千多家;相較投資美國卻從前年的一.一億元加碼到去年底的一.七億元。

以「快樂檸檬」手搖茶在中國崛起的雅茗集團,高峰時九成營收來自西進,近幾年來因疫情及市場過度競爭衝擊,陷入二十年來首次虧損,董事會已決議尋找接手對象、處分中國事業,未來中國市場擬以品牌授權及代理方式經營;而雅茗轉投資美國子公司金額去年底已達七二七六萬元,相較美中貿易戰開打時僅二千二百萬元倍增。

美食-KY赴美投資金額雖僅從二○一八年的六.二億元加碼到去年底的六.五億元,但同期間認列美國子公司獲利從五億元增至六.三億元;相較西進同期間認列獲利從十四.四億元狂掉至一二二三萬元,「僅剩零頭不到」,美食-KY已將美國視為下一個成長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