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中化賺贏去美化」 台股非中獲利逾倍西進

2023/04/23 05:30

上市非中海外獲利vs. 西進獲利(製表整理︰財經新聞群組 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美中經貿對抗,加上武漢肺炎打亂供應鏈,台商受惠「去中化」、「去美化」等效應明顯。台股上市公司去年認列轉投資中國子公司獲利逾五千億元,雖較疫情前成長,但對比認列海外獲利達一.二兆元,已超過西進的逾倍,相較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認列西進獲利成長僅三十七.二%,認列海外獲利成長逾一二四%,「去中化賺贏去美化」。

5年西進獲利成長37% 海外獲利成長124%

上市公司幾乎都透過第三地西進中國,認列海外事業獲利與中國部分有重複計算,但近五年「兩頭賺」效益明顯。以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為分水嶺,二○一七年上市公司認列西進獲利二八八一億元,但疫情打亂供應鏈、且美中對抗加速分流,二○二一年認列西進獲利達五八八三億的新高,去年降至五○三七億元。

上市公司認列去年海外獲利 比西進多1.47倍

但上市公司認列海外子公司獲利成長更明顯,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二○一七年僅五千億元出頭,到二○二一年達一.三兆元新高,去年也有一.二兆元,成長幅度遠超過西進,且去年認列海外獲利已比西進多一.四七倍。

若以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上市公司當年認列西進獲利為三六七○億元,對比去年認列獲利五○三七億元,僅成長約三十七.二%;但同期間認列海外投資獲利從五五四七億元,成長到一兆二四五二億元,增加一二四%,明顯是去中化賺贏去美化。

上市公司認列西進獲利前十大,除了統一以外、幾乎都是電子股,但認列海外投資獲利前十大呈現多樣化,尤其是前兩年因疫情影響,缺櫃、少船推升海運運價大漲,長榮連續兩年居台股認列海外投資獲利首位,去年認列獲利更高達三○二八億元,遠超過鴻海的一二二八億元;貨櫃三雄的長榮、萬海與陽明去年合計認列海外投資獲利逾四四三○億元,佔了上市公司認列海外獲利的三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