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Q1獲利探低 下半年拚潛望式鏡頭

2023/04/14 05:30

大立光第1季每股盈餘(EPS)24.64元,探7季來低點。(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光學鏡頭龍頭大廠大立光(3008)昨日舉行法說會,展望第2季,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表示,4、5月客戶拉貨動能很差,比3月還差,6月狀況則尚不明朗,雖然中低階手機需求稍稍回溫,但高階手機需求還是疲弱、客戶對銷售看法保守。

Q1毛利率見底? 不知道!

大立光昨公布首季財報,稅後淨利為32.88億元,季減18%、年減40%,每股稅後盈餘(EPS)24.64元,探近7季低點,毛利率也下滑至49.4%,跌破50%關卡,季減6.5個百分點、年減約4個百分點,林恩平還說,「不知道」第1季毛利率是否為全年谷底。

手機市況茫茫,林恩平指出,看到多數客戶對潛望式鏡頭接受度提升、想把手機做好,但仍會考量「賣不好的問題」,不過下半年新機將如預期導入潛望式鏡頭,並以整組對焦型比例較高,較高規格的內對焦型看見客戶有興趣、但考慮採用的仍較少,明年上半年則可望看到玻璃配上塑膠(G+P)的混合鏡頭。

新廠如期推進 Q3設備進駐

針對手機鏡頭升級趨勢,林恩平說明,仍以潛望式鏡頭與8P(8片塑膠片)為主,8P已符合高規格客戶需求,其餘以7P為多,是否有客戶要採用9P則仍是大問題。

另外,也有客戶想採用混合鏡頭、或7P加1模造玻璃的搭配,若客戶有需求、大立光也能生產玻璃鏡頭,只是目前案子還不多。

法人也關心大立光新廠進度,林恩平回應,仍如預期建設計劃推進,生產設備第3季起陸續進駐,不過目前還未規劃產能擴張,初期以生產手機鏡頭為主,也有部分會做車用鏡頭。模組則要做差異化、目前還沒有太大成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