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國突襲貿易壁壘調查 經部︰不該複雜化、工具化

2023/04/13 05:30

中國商務部未通知我方政府,昨公告針對台灣二四 五五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圖為示意圖。 (資料照、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鍾麗華、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昨公告針對台灣二四五五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經濟部強調,我國已開放近八成中國農、工產品進口,不宜「複雜化、工具化」;經濟部官員指出,依中國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十四條明定,「公告後應通知我方」,但我政府仍未收到通知,實不該突襲上網公告。陸委會表示,中方此舉徒增對我方業者之干擾,無助兩岸貿易進一步合作及發展。

陸委會︰無助兩岸貿易發展

中國商務部昨宣布啟動對我國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二四五五項商品,調查預計今年十月十二日前結束,最遲可延長至明年一月十二日。遭點名的商品以農畜、水產、花卉、水果等為大宗,其餘有紡織纖維、冷熱軋鋼鐵、螺絲螺帽等。

貿易壁壘可透過不同形式出現,包括貨物稅、進口關稅、補貼本地生產者、進出口許可證、通關檢查,反傾銷稅或其他非關稅的貿易壁壘行為;中國過去就被美歐澳等國指控其多項不公平貿易行為。

陸委會指出,中國與我國分於二○○一年底及二○○二年初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由於雙方在此之前並未就貨品貿易協商,故我國對中國物品的進口是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管理,如符合不危害國家安全與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就可公告開放進口。經濟部說明,貿易局每兩個月召開「開放中國物品輸入審查會議」審查,多年來已准許九八三五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比重近八成。

我國對兩千多項中國農、工產品管制已久,過去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談判就有觸及,因兩岸經濟量體不同,當時我方保留較多。

對中國未依規則通知我方即逕行公告調查,經濟部指出,「我們無法預期,也沒辦法辯駁」,或許提出申請的單位資料根本就有錯;此外,調查時間為六個月,得展延三個月,最遲預計明年一月十二日結束,恰好是總統大選前夕,難免會引發外界政治聯想。

經濟部︰可透過多邊機制磋商

經濟部強調,若調查後中方認定有「貿易壁壘」,可透過雙邊、多邊等機制磋商,經濟部將抱持開放態度,針對貿易議題協商。農委會也表示,若中方對農產貿易有爭議,可由雙邊管道進行討論,將配合陸委會、經濟部等部會,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保障農民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