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研院送翁啟惠大禮 醣基5000張股票市值5.8億

2023/04/12 05:30

中研院昨公告,贈與前院長翁啟惠5000張醣基持股,目前市價高達5.8億元。(資料照)

去年已贈1600張 當時市值2.8億

〔記者陳永吉、楊媛婷/台北報導〕學術研究價很高!興櫃生技股醣基(6586)大股東之一的中研院,昨公告,贈與醣基5000張持股給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日醣基股價收在116元,這筆贈與市價高達5.8億元。至截稿時間為止,中研院對此都未有回應。

事實上,去年9月,中研院就贈與5人醣基股票,其中翁啟惠受贈1600張,當時的市值也達2.8億元,等於經過中研院兩次贈與後,翁啟惠持有醣基股票已高達6600張。

中研院、鑽石生技、潤泰合創 以翁啟惠技術研發新藥

醣基公司早期是由中研院以及鑽石生技、潤泰集團共同成立,以翁啟惠的醣分子技術為基礎進行研發新藥,根據中研院之前的說法,中研院是依法取得當初技術授權給醣基的技術股6萬張,其中4成、2.4萬張須分配給技術創作人,但如何分配,研發團隊創作人於2019年才完成討論。

中研院於該年依其比例發放,其中主要創作人之一、現任醣基總經理吳宗益,2019年因此獲贈高達6790張醣基持股,是目前研發團隊中取得醣基股份最高者,比翁啟惠還多。

而中研院經昨日轉讓贈與持股後,對醣基的持股降至28479張,持股比例約15.4%,低於鑽石生技的30869張,從第一大股東變成第二大股東,由於鑽石生技日前已送件申請上市,中研院此時進行持股贈與,是否有其他考量,備受外界關注。

不過醣基成立這麼多年,研發進度始終只聞樓梯響,今年初總算有研發的廣效型COVID-19二代疫苗CHO-V10正式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只是未來COVID-19疫苗會有多少市場,是一個問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