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西進上市公司匯回867億 創新高

2023/04/09 05:30

正新輪胎在中國收益累計匯回逾580億。(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強硬清零封控,不僅讓台股上市公司西進急煞外,投資收益匯回也加快。根據台股最新年報,去年上市公司匯回投資收益達八六七億元,較前年大增一.八倍、更創下史上新高;而累積匯回收益最多的是輪胎大廠正新,逾五八○億元,是其投資金額的十七倍;西進投資帳面價值最高的是鴻海,逾一.六兆元,是自台匯出投資金額的八.一倍。

正新累計匯回逾580億最多

隨著中國投資經營環境惡化,上市公司西進累積匯回投資收益從馬政府執政時期二○一五年底的不到二千億元,到去年底已逾五一二二億元,七年來淨匯回逾三千億元,遠超過去總和;去年更一口氣匯回收益達八六七億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累積匯回投資收益前三多依序為正新的五八○億元、裕隆日產的四九八億元及機殼大廠可成的三一六億元,其中正新匯回投資收益是其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金額三十三.六億元的逾十七倍,裕隆日產達二十七倍、可成也有五倍以上;鴻海雖居累積匯回收益的第八名、約一三五億元,但相較其累積西進金額逾二○○九億元,匯回比不到七%。

鴻海近幾年來西進煞車、幾乎零匯出,但依然以二○○九億元高居上市公司西進第一勇,其次為和碩的六三○億元、台泥的五六七億元;但若以集團來看,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台化及台塑累積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達一三一一億元,僅次於鴻海集團。

鴻海投資帳面價值1.6兆居冠

若以期末投資帳面價值來看,鴻海高達一.六兆餘元,高居所有台商之首,也占整體上市公司「押在」中國總資產價值六.五兆元的逾二十四%,其次依序為日月光投控的一六四七億元、台泥的一六三五億元、台積電的一五四四億元及臻鼎-KY的一四一七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