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3年 中國火鍋雙雄也凍未條

2023/04/04 05:30

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海底撈大舉擴張;但在中國清零封控政策打擊下,2021年大虧41億元,1年就虧掉過去3年合計獲利。(資料照)

呷哺呷哺去年關81家店

海底撈全球裁員4萬人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中國強硬清零三年,不僅漢來美食、八方雲集、瓦城等台商餐飲品牌「切心」撤出,連中國知名火鍋雙雄的呷哺呷哺、海底撈也凍未條。呷哺呷哺連續兩年虧損,去年一口氣關了八十一家店;海底撈近年來全球關掉或整併三百家店、裁員四萬人後,才止住失血。

同在港股掛牌的呷哺呷哺與海底撈,被稱為中國「火鍋雙雄」。一九九八年成立的呷哺呷哺(Shabu Shabu),是由來自台灣的創始人賀光啟將台式小火鍋「一人一鍋」模式引進中國;有趣的是,相較於中國市場關店,呷哺呷哺今年首度返台開店。

根據呷哺集團最新年報,去年營收四十七.二五億元(人民幣;下同)、年減二十三.一%,歸屬於母公司淨虧損達三.五三億元、年增二十.四%,已連續兩年虧損;呷哺集團據點數達一○二六家,去年新開設四十一家呷哺呷哺餐廳、四十四家湊湊餐廳,但同期間關閉八十一家呷哺呷哺、三家湊湊,等於是去年據點規模原地踏步、營運白做工。

另一家海底撈則是誤判中國清零政策,在二○二○年武漢肺炎爆發後,企圖趁著不少品牌店撤租或棄租時大舉擴張,一年內淨增據點五三○家,門市總數達一二九八家;但在中國清零封控政策打擊下,二○二一年大虧四十一億元,一年就虧掉過去三年合計獲利。

在大刀闊斧砍據點、裁員後,海底撈去年營收三四七億元、年減十五.五%,但轉虧為盈獲利十三.七億元;港媒形容是「在疫情下即時斷尾求生,疫後才能快速回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