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西進大迴轉 瓦城斷腕、雅茗煞車

2023/04/04 05:30

連鎖餐飲中國市場營運止血作法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搶食中國十三億張嘴的外食商機,台灣各大餐飲連鎖品牌曾大舉西進淘「金」,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強硬清零封控,淘金不成反陷虧損,八方雲集、瓦城泰統集團皆斷然撤出中國市場,王品、雅茗則急踩煞車,不再重押中國市場。

西進餐飲台商去年可說吃盡苦頭,王品集團去年在中國虧損達五.二三億元,以「快樂檸檬」手搖茶聞名的雅茗集團虧損約二.六億元,瓦城泰統虧損六三○六萬元,八方雲集去年結束中國福建八方雲集虧損約三一二九萬元,六角集團中國轉投資的瑞里杭州餐飲虧損約二九八九萬元,幾乎是全軍覆沒。

台灣餐飲「南霸天」漢來美食九年前西進中國西安開設牛排館、鐵板燒、蔬食、海港自助餐等,每年平均虧掉三千多萬元,二○一九年率先斷腕,砍掉在中國投資止血。

鍋貼霸主八方雲集去年底跟進,將在福建開設的八方雲集全部關掉,當地員工全數資遣。

餐飲業資優生瓦城泰統集團十年前西進,最高峰只開了十家店,二○二○年疫情爆發後,立刻決定停止拓點,在中國開設的瓦城和時時香租約到期陸續結束營業,中國子公司將轉型為採購中心,未來會深耕台灣、拓展美國,暫緩中國市場開發。

以「快樂檸檬」手搖茶在中國崛起的雅茗集團,全盛時期高達九成營收來自西進,近三年受到市場過度競爭及疫情衝擊,面臨二十年來首次虧損,董事會也決議尋找接手對象、處分中國事業,未來中國市場擬以品牌授權及代理方式經營。

六角集團也從大賺變小賺、最終陷入虧損,去年積極瘦身停損,關掉中國營運不佳的據點,轉投資的中國杭州瑞里餐飲開設的「黑瀧堂」與「GOMAX 果麥」兩大連鎖品牌一口氣關了五百多家店,剩下一千多家,目前已經由谷底回升。

王品集團對中國市場抱持審慎保守看法,並無拓展新品牌計畫,以經營商務需求的西餐為主,主力品牌為王品和西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