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市府通過四接公投 中選會︰違反自治條例

2023/04/01 05:30

協和電廠四接公投案,補正資料送基隆市政府審查,市長謝國樑昨宣布審查通過。(記者俞肇福攝)

謝國樑︰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程序

〔記者俞肇福、林欣漢/綜合報導〕基隆市長謝國樑昨天下午宣布審查通過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所提的「基隆護海公投」案,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程序,並堅持這是「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精神」;中選會對此表示,該公投已被行政院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依法不得補正,若基隆市府仍堅持持續辦理,包括公務員服務法、地方制度法等法律,都有規範的對應之道,各權責機關連同中選會在內都會依法處置。

中選會︰各權責機關會依法對應處置

台電規劃將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四燃油機組,改為兩部燃氣機組,計畫在外木山海岸建「四接」,地方發起公投連署反對填海造陸。內政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回覆基隆市政府公文,認定「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基隆市換黨執政後,該提案團體再次補正,謝昨宣布審查通過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王醒之說,四接公投主文原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補正條文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

非屬地方自治事項 依法不得補正

中選會指出,依據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第八條第三項規定,此案已經行政院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者,基隆市府即應依法在原定期限內予以駁回,必要時得指導提案領銜人轉提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才符合現行法制及相關規定,但基隆市府的做法明顯違反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

中選會舉例,近年類似的公投提案如二○一三年「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及二○二○年「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前者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確定,後者則是逕行提案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而成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