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甦乏力 中國前2月工業利潤暴跌

2023/03/28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一至二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年減22.9%。(路透)

外商及港澳台商更慘跌逾3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一至二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年減二十二.九%,其中,外商及港澳台商利潤暴跌三十五.七%,不僅較二○二二年全年利潤下降九.五%進一步惡化,也遠較中國本土企業的減幅更嚴峻。

中國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分析師孫曉說,「儘管工業生產有所回升,但市場需求尚未完全恢復;而從成本看,營收降幅大於成本降幅,導致企業毛利下降」;數據顯示,中國國企一至二月實現利潤年減十七.五%、民營企業則年減十九.九%。

彭博報導,儘管本月初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兩月中國工業生產因疫情管控取消而反彈至年增二.四%,但大宗商品價格疲軟,使二月生產者通縮加劇,跡象顯示一些工廠削價競爭,導致營收下滑、利潤減少。

彭博經濟學家朱懌(Eric Zhu)說︰「我們原本預計今年前兩月中國工業利潤將較二○二二減幅縮小,結果卻是崩跌二十二.九%,顯然重啟對經濟活動的提振尚未對利潤產生太大影響,須耗費更多時間才能增強需求與信心」。

全球第二大航運業者快桅(Maersk)執行長克萊克(Vincent Clerc)也表示,「今年一開始,我們抱著中國疫後重啟將出現強勁反彈的期望,但我們還未看到此榮景,中國消費者被去年發生的事嚇壞了,現在沒有揮霍的情緒」;他意指疫情造成的干擾與房地產的崩潰。

他補充,中國七十%的存款放在房地產,而該產業受政府的監管打壓重創,中國股市表現不佳,美中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也加劇負面情緒,所有這些都令人無法太樂觀。

高於預期的失業率、房地產投資持續下滑,加上全球環境的不確定性恐影響對中國出口的需求,中國經濟復甦仍面臨逆風;澳盛銀行資深中國策略師邢兆鵬說,全球央行的貨幣緊縮政策將持續衝擊物價,影響工業利潤的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