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94歲辭世

2023/03/26 05:30

英特爾共同創辦人高登.摩爾廿四日於夏威夷離世,享耆壽九十四歲。 (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Intel)共同創辦人及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提出「摩爾定律」(Moore’s Law)的高登.摩爾(Gordon Moore)廿四日於夏威夷離世,享耆壽九十四歲。

摩爾定律與影響

根據英特爾(intel)官網顯示,英特爾和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於台北時間廿五日宣布高登.摩爾辭世的消息,基金會表示,高登.摩爾於三月廿四日星期五在夏威夷的家中安詳離世,家人均陪伴在身旁。

提出「摩爾定律」影響深遠

摩爾在一九六五年撰寫的文章中,預測積體電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每年將擴增一倍,後修改為每二年會增加一倍,這預測變成後來大家熟知的「摩爾定律」,他也成功預測IC電路將會成為奠定行動式裝置的基礎。

除提出影響半導體產業深遠的「摩爾定律」外,一九六八年七月摩爾與羅伯特.諾伊斯創立英特爾,摩爾最初擔任執行副總裁,一九七五年接任總裁,一九七九年被任命為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直到一九八七年。後來請辭執行長,繼續任董事長,一九九七年任名譽主席,二○○六年卸任。退休後透過創立基金會從事慈善事業,自二○○○年起已捐贈五十一億美元的資金作為慈善用途。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表示,摩爾藉由他的觀察力和遠見,定義了技術產業。英特爾仍受到摩爾定律的啟發,並打算追求它直到元素週期表用盡,將利用技術的力量改善地球上每個人的生活時,摩爾的願景將成為英特爾真正的指引。

摩爾於一九二九年一月三日出生在舊金山,之後曾在聖荷西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加州理工學院接受教育,一九五四年獲得化學博士學位。後來,他在馬里蘭州的約翰霍普金斯應用物理實驗室展開研究生涯,一九五六年加入肖克利半導體公司,一九五七年與諾伊斯、肖克利的其他六位同事共同創立快捷半導體,之後與諾伊斯共同創立英特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