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擊供應鏈!蘋果攜手台積電 開發OLED驅動IC

2023/03/15 05:30

半導體供應鏈傳出,蘋果開始與台積電攜手合作自行開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驅動IC。(路透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Apple)自行研發晶片又將增一款!半導體供應鏈傳出,蘋果開始與台積電(2330)攜手合作,自行開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驅動IC,預計2024年採28奈米量產,若開發順利並應用在自家產品上,恐衝擊OLED驅動IC現行供應鏈。

蘋果繼自行研發5G數據機(modem)等多款晶片之後,近日半導體供應鏈傳出,蘋果開始與台積電合作,自行開發兩顆OLED驅動IC,研發項目的代號分別為Rosella、Lassen,樣品將於今年底出爐。

可望導入明年iPhone 16系列

明年第2季或第3季之間,採台積電28奈米HKMG(高介電質金屬閘)製程量產,估計年產能約達8萬片,可望導入明年iPhone 16系列手機,2025年需求可望增加近倍。

對於蘋果自行研發OLED驅動IC,半導體業看法兩極,有的認為挑戰性相當高,主要是因OLED面板廠包括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LG顯示(LG Display)應該不會對蘋果釋出面板的內碼,蘋果若找中國廠商例如京東方協助,以目前美中科技戰的對立氣氛,恐窒礙難行。但也有業界認為,以蘋果的龐大研發資源與手機銷售量商機,應該會想辦法克服遭遇的難題。

蘋果目前採用的OLED驅動IC來自三星SLI,三星SLI也是聯電(2303)28奈米製程的重要客戶,近期市場也傳出國內驅動IC廠聯詠(3034)可望於2024年打入蘋果OLED驅動IC供應鏈,但若蘋果成功開發並將OLED驅動IC應用在自家產品上,將減少對外採購,業界推估恐將衝擊現行供應鏈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