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通膨略降溫 估Fed下週升息1碼

2023/03/15 05:30

美國勞工部昨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符合市場預期,並從一月的6.4%下滑,顯示美國通膨略微降溫。(法新社)

2月CPI年增6% 儘管金融動盪 分析師︰穩物價仍是首務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國聯準會(Fed)面臨高通膨與金融動盪夾擊下,美國勞工部昨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六%,符合市場預期,並從一月的六.四%下滑,顯示美國通膨略微降溫;美股三大指數昨早盤走高,道瓊大漲逾三五○點,中止連續五個交易日跌勢,地區銀行個股也強勁反彈。

美股早盤走高 道瓊漲逾350點

在CPI數據公布前,市場廣泛預測Fed在下週政策會議上將升息○.二五個百分點(一碼),而在數據公布後,市場押注升息一碼的機率接近八十五%。

LPL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羅奇表示,「儘管在當前銀行恐慌氛圍下,Fed仍將把物價穩定優先於增長,並可能在接下來的會議升息一碼」;前財長桑默斯也說,打擊通膨至關重要,「如果Fed沒有專注於抑制通膨的目標,並將通膨降至二%目標區間,將是嚴重錯誤,Fed升息一碼是恰當的」。

矽谷銀行(SVB)倒閉風暴使美國二月CPI更受矚目。結果顯示年增六%,創二○二一年九月以來最小增幅,月增也從一月的○.五%降至○.四%。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增五.五%,從一月的五.六%下滑,符合預期,月增○.五%,略高於預期與一月的○.四%。

能源價格下滑 有助壓抑CPI

能源價格的下滑有助於抑制CPI,燃油價格下降七.九%,是推動能源價格走勢的最大因素;食品價格月增○.四%、年增九.五%,其中魚、肉與蛋類價格月減○.一%,為二○二一年十二月以來首度下滑,蛋價跌幅達六.七%,但較一年前仍高漲五十五.四%;住房成本月增○.八%,年增達八.一%,但Fed官員先前預期住房成本接下來將放緩。

美股三大指數早盤大漲,至台灣時間昨晚十時,道瓊、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分別上漲一%、一.六%、一.九%;總部設在舊金山的第一共和銀行強彈五十七%,前一天是暴跌逾六十%,PacWest跳漲六十四%、KeyCorp上漲十六%、錫安銀行(Zions Bancorp)上漲十七%;公債殖利率也強勁反彈,對利率政策敏感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四.三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