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aN Systems:台供鏈完整 領跑化合物半導體

2023/03/14 05:30

加拿大知名的氮化鎵系统(GaN Systems)全球業務開發副總裁莊淵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訪

加拿大知名的氮化鎵系统(GaN Systems)全球業務開發副總裁莊淵棋指出,電動車、資料中心、再生能源等需求持續成長,預期化合物半導體於2023-2024年將迎來另一波成長動能,台灣擁有半導體完整產業鏈的優勢,尤其8吋晶圓代工廠相繼搶進氮化鎵(GaN)商機,他認為台灣在GaN元件的生產製造相當有成本優勢。

中國可靠度不佳 台廠布局早、具成本優勢

GaN Systems以研發設計GaN元件為主,在台積電投產,也是台積電在GaN代工領域的最大客戶。

莊淵棋過去長期在台灣半導體業,曾任漢磊總經理,也任職中國多年;他認為,中國廠商對GaN的發展熱度不及碳化矽(SiC),目前中國GaN廠商在生產可靠度上皆表現不佳,台灣擁完整產業鏈,尤其8吋晶圓代工握有全球領先優勢,且台灣主要晶圓代工業者在GaN的布局也相較早。目前主要GaN元件廠商皆委由台灣晶圓廠生產,且8吋矽晶圓代工的產能要轉生產GaN,設備已折舊完,成本上將較具優勢,累積經驗要轉換與提高生產可靠度也較能突破。

莊淵棋表示,今年半導體整體市場產值雖預估將較去年下滑,但就化合物半導體而言,電動車、資料中心、再生能源等需求持續成長,尤其GaN更從消費電子產品的充電器應用延伸到電動車等。

隨著各國資料中心能耗效率法規將陸續在今年生效,資料中心走向高運算、低能耗的趨勢確立,對GaN的需求將顯著上升。除了資料中心外,電動車也將是推升GaN元件需求的主要動能。莊淵棋表示,市場預計電動車銷量將於2035年前占全球汽車銷售量的一半,GaN在電動車的應用,從2021至2027年複合成長率將達97%。

莊淵棋建議,台灣在鞏固ICT產業優勢外,也應逐步建立電動車、資料中心等化合物半導體殺手級應用的內需市場,並重視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化合物半導體製程雖與矽為主半導體接近,但化合物半導體仍具產業獨特知識,需靠產學間密切合作、培育更多人才參與產業發展,也才能克服技術瓶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