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普發現金 年底前出生小Baby 也可領6000元

2023/03/09 05:30

財政部昨晚宣布,為讓更多孕產家庭及孩子分享經濟發展成果,今年底前出生的新生兒均納入普發現金對象。(資料照)

財部:估增兩億經費 財源無虞

〔記者鄭琪芳、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今年底前出生的新生兒納入普發現金對象,財政部昨晚宣布,為讓更多孕產家庭及孩子分享經濟發展成果,今年底前出生的新生兒均納入普發現金對象。官員表示,此舉增加經費約兩億元,因特別預算編列預備金十三.五億元,所以經費沒有問題。

立法院正審議三八○○億元特別預算案,其中普發現金原本編列一四一六.五億元,發放對象有四大類,包括我國國民(含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的新生兒)、駐外人員及眷屬、外籍配偶(含中港澳)取得居留許可者、持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領取方式有五種,包括直接入帳、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及造冊發放,領取期間為半年。

財政部原本規劃,發放日起六個月內出生新生兒納入普發現金對象,但民進黨團提案要求今年底前出生新生兒均納入;財政部昨晚對此表示同意,估計增加預算「兩億元差不多」。財主官員指出,原本新生兒、中低收入戶等人數就會有變化,因此疫後特別預算有一筆預備金十三.五億元,財源不會有問題。

一般民眾領取期間 維持六個月

財政部強調,普發現金具體發放時程,待特別預算案完成法定程序後,由行政院指定發放日,將另行公布相關細節。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表示,原則上一般民眾領取期間維持六個月,為達分流目標,擬採「預登記」,即預算通過前幾天先開放登記;此外,「ATM領現」將新增一家銀行,屆時ATM覆蓋率將超過八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