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電價 今年漲幅估不超過8.4%

2023/03/08 05:30

新電價本月即將拍板,電價工作小組昨進行第4次會議,「會前會」有多版本討論,住宅、小商家、產業均衡調整方向為初步共識。(中央社資料照)

燃料成本走跌+政府續挹注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期國際燃料價格走低,依照當前走勢,台電今年燃料成本有機會減少逾八百億元支出;但對比近兩年四、五千億元的鉅額虧損,仍是杯水車薪。雖然台電這次爭取的目標漲幅超過十%,但在燃料走跌下,加上政府預算挹注下,整體漲幅將難超越上次的八.四%。

電價審議會預計本月底前召開,而電價「會前會」共四次的工作小組會議已結束,台電提報今年虧損恐高達三二○○億元,較去年底預估的二七八五億元還多出近五百億元,遭學者委員認為估太高,退件重算。

據透露,煤價是台電先前提報今年虧損不減反增的主因,台電全年燃煤以每噸二五○美元預估,但最近降至二百美元左右,而煤價採購除有現貨市場,更多是長約;台電解釋,要等四月的日本、澳洲價格敲定,才能更具體精算,若未有其他干擾,有機會落在一九○美元至兩百美元,全年在煤採購上有望減少六百億元支出。

天然氣牌價部分,台灣中油自三月起對電業調降八%,每度單價從二十一元降到十九元;台電估算,若中油全年未再調漲,今年天然氣成本支出可省二六○億元左右。

整體燃料支出有望大降超過八百億元,但台電仍擔心能源價格會有劇烈波動,「因看跌未必會跌」,且中國解封之後帶動國際油價有一波反彈,因此國際能源價格走勢須密切觀察。

近二年台電承受鉅額虧損,陸續獲得經濟部增資一五○○億元、特別股增資五百億元,還有疫後特別條例五百億元,與電價穩定準備基金四百多億元,經濟部目標是台電不能破產。

台電盼今年電費收入多增一千億元,就要漲近十四%,但燃料走跌會抑低電價增幅,內部評估,上次平均漲八.四%恐將是此次漲幅「極限」,不足額部分,看政府明年是否仍有預算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