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均衡調整 住、產、商估影響250萬戶

2023/03/08 05:30

新電價本月即將拍板,電價工作小組昨進行第4次會議,「會前會」有多版本討論,住宅、小商家、產業均衡調整方向為初步共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用電衰退產業可豁免 小商家增設天花板級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電價本月即將拍板,電價工作小組昨進行第四次會議,因燃料價格仍處高檔,台電將會續虧,「會前會」有多版本討論,包括小商家增設天花板級距、產業景氣衰退豁免等,但住宅、小商家、產業均衡調整方向為初步共識,估影響約二五○萬戶,約占全台十七%用戶。

產業大戶將納低壓產業 估33萬戶漲10到15%

產業大戶上回只針對高壓、特高壓約二.二萬戶調漲十五%,此次低壓產業也將納入,合計產業用戶約有三十三萬戶在電價調漲範圍,在電價會前會上較無爭議,台電以十到十五%漲幅為目標;但將設立「豁免」條件,考慮到全球景氣惡化,用電衰退的產業可凍漲。

去年下半年用電衰退10或15%產業 不漲

初步方案為去年下半年用電較前年下半年衰退十%或十五%者可不漲;官員透露,就是「疫情後比疫情期間還要衰退」的原則,但下半年度審議會將討論是否恢復。據透露,可豁免業者有外燴團膳、農漁業等,約有數萬戶不等。

住宅逾500度、小商家逾1500度 擬漲5%以上

住商因攸關民生衝擊,討論最多。住宅現有六段電價級距,上次只漲最高一千度以上的豪宅大戶,目前小家庭用戶每月平均度數約三三○度,為降低衝擊性,五百度以上調漲呼聲最高,擴大到三段級距,包括五百度、七百度與一千度,漲幅五到十%之間;三段級距若調漲,約有二○八萬戶會受影響。

台電也很在意「最低級距」一二○度以下,不分夏月、非夏月每度僅一.六三元,目前台電每度電成本已逾四元,該級距的單價連成本一半都不到,台電極力爭取調三%,但可能性偏低。

小商家電價目前有四段級距,打算再向上新增一段「天花板」,擬用三千度劃分;官員指出,是參考去年住宅用電只漲最高段,有催出節電效果,因是營業用電價,對物價影響性比較高,討論以調漲一千五百度以上可能性較大,用戶約十五萬戶,漲幅落在五%以上。

經濟部重申,所有方案、漲幅都還在討論中,最高原則是要讓台電能穩健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