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能只靠半導體 雄獅董座籲成立觀光國家隊

2023/03/07 05:30

雄獅集團昨日舉辦「2023觀光經濟論壇-全球旅遊大預測」。(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雄獅旅行社(2731)董事長王文傑表示,國際旅客在台支出,與國人出國旅遊支出明顯較少、且差距很大,這個產官學界都有責任,而國家觀光資源和資產都不在企業上,因此希望政府的「觀光立國」可以有具體政策、預算,並成立觀光國家隊,「台灣當然要有台積電,但台灣不能只有製造業,未來在服務業」。

雄獅2月營收近日將公布,而1月受惠農曆春節期間1月20-29日出團人次超過7000人次,且團費約較疫情前上漲30-40%,單月營收11.12億元,年增5.91倍、月增69%,不僅重返10億元以上,也創2020年2月疫情以來新高。

雄獅表示,1月由於航班尚未完全恢復,出團量僅恢復至疫情前的40-50%,第二季將採包機策略積極佈局,提供給旅客更多出遊選擇。

旅遊業有3難 規模小募資難

雄獅集團昨日舉辦「2023觀光經濟論壇-全球旅遊大預測」,王文傑說,在出境旅遊帶動下,第一季雄獅會有亮眼成績,但市場確實過度偏重出境旅遊,希望台灣能以「食、宿、遊、購、行」作為策略發展方向,帶動國旅,以及國際旅客來台旅遊。

他說,台灣旅遊產業面臨三個困難,第一是全球化競爭,雖然任何行業都面臨全球競爭,但台灣旅遊市場規模有限,旅遊業必須找到品牌定位和目標族群;其次是數位建設,國際旅客在許多數位體驗上無法無縫接軌,這取決於部分政府政策,例如高鐵、台鐵就分2個不同的訂位系統,若能整合就很好,但數位基礎建設要靠政府做,讓「台灣行」用一個APP就可以搞定;最後國內旅遊業在資本市場募資上的能力,較其他國家難,因此限制了軟硬體大幅投資的支出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