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攜手和泰、起而行 士電3方合作 成立充壩搶充電版圖

2023/02/15 05:30

士林電機攜手和泰汽車集團、起而行綠能成立充電服務暨軟體營運公司「充壩」。(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士林電機(1503)攜手和泰車(2207)集團、起而行綠能成立充電服務暨軟體營運公司「充壩」,5年目標CPO(充電站營運)、MSP(充電服務營運)國內市占率達50%,同步外銷充電樁,起而行日前已取得美國客戶大單,三年內對營收貢獻上看200億元。

工研院新創團隊 充電樁市占6成

起而行目前是國內電動二輪、四輪、八輪完整充電樁產品線設備商,是由工研院扶植的新創團隊,於2017年正式成立,目前在全台汽機車充電樁市占率約6成,而起而行綠能的充電樁產品,由士林電機製造生產。

士電與和泰汽車集團看準電動車趨勢,加上起而行,三方合作成立「充壩」新創公司,和泰、和潤共持股40%、起而行40%、士電則為20%,充壩定位是供應智慧充電服務系統,鎖定社區新大樓、企業、公共建置等系統整合服務三大市場。

起而行董事長簡金品提到,目前已成功開發350KW超級快充,已取得美國客戶三年訂單、約9千座快充,而一台快充單價約新台幣200至300萬元,可望對營收貢獻180到200億元,今年預計先出貨1000台。

起而行外銷鎖定美日 拚後年IPO

簡金品也提到,目前市場布局主要鎖定美、日兩國,美國會是最大市場,二輪產品外銷東南亞、日本,四輪則是日本、美國,而八輪是參與電動車國家隊;他提到,起而行今年可望獲利,目標後年IPO。

士林電機總經理謝漢章指出,不少業者已投入充電站營運,「但慢不見得沒機會」。他說,Toyota在油電混合車技術領先,在台市占近3成,全台代理、經銷商網絡綿密,加上士電有電源供應、電器元件提供,可迎頭趕上、後發先至。

謝漢章說,配合充壩、起而行訂單,士電將擴充產線跟上需求。至於今年景氣看法,他表示,中國市場受疫情、封控干擾,下半年才會復甦,台灣則待第2季後回穩。

但他說,今年有台電強韌電網挹注重電、綠電事業,自動化事業受到中國封控回落,整體來看,預估第1季營收、獲利樂觀,第2季持平,對上半年看法審慎樂觀,下半年景氣復甦會更有機會,全年有望成長。

謝漢章表示,目前與綠能相關業績有分產品、工程,若合計估算,去年占比已有2成左右,今年還會繼續擴大,估計明、後年綠能營收占比會來到4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