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穩定基金將見底 今年電價難凍漲

2023/02/02 05:30

台電擬自電價穩定基金「收回」四○四億元彌補虧損,將使基金面臨成立以來「首度歸零」,今年電價也恐難再凍漲。(資料照)

台電去年大虧2675億 擬自基金收回404億補虧損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去年國際燃料價格震盪,台電配合穩定物價未充分反映在電價調整上,單一年度大虧二六七五億元;台電擬自電價穩定準備(電價穩定基金)「收回」四○四億元,使虧損縮小到二二七一億元,但電價穩定基金將面臨成立以來「首度歸零」,一旦歸零,今年電價恐難再凍漲。

基金面臨成立後「首度歸零」

在電價穩定基金未設置前,台電若有超額盈餘會直接回饋用戶;電業法修正後,新版電價公式上路,並於二○一八年成立電價穩定基金,設置精神是要減緩電價短期大幅波動對民生、經濟帶來衝擊,規定台電若有超額利潤要「存入」電價穩定基金,未達合理利潤數則可從中「收回」。

在電價穩定基金成立前的二○一五、二○一六年,台電因國際燃料大跌而大賺,當時提存超額利潤最高達八二九億元;但自二○一八年基金成立、先前提存款項存入後,台電即年年虧損,基金一度用到剩下一○六億元,直到二○二○年轉虧為盈,才又提存電價穩定基金,迄今帳上還有四○四億元。

面對去年大虧逾二千億元,台電表示,「理想上」可從電價穩定基金收回的銀彈還有四○四億元,但是否能全額收回,須由三月中的電價審議會拍板。台電認為,先前已獲政府增資補貼,稅收超徵部分也要補貼電價,而電價穩定基金是過去台電存下的錢,不先收回就拿補貼,也說不過去;只是電價穩定基金若完全歸零,將再無銀彈可挹注台電財務,目前來看燃料價格還是偏高,電價幾乎沒有凍漲的空間,漲價壓力遽增。

台電截至去年底累虧原估會衝破三千億元,但台電想盡辦法降低虧損,包括所得稅利益回沖、首次採用IFRS(國際會計準則)、電價穩定基金、退休精算利益等,最新預估累積虧損降到二○六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