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Q4旺季不旺 全年外銷訂單翻黑

2023/02/01 05:30

去年第四季外銷訂單旺季不旺、年減幅達18.1%,全年外銷訂單也確定「翻黑」。(中央社)

12月521.7億美元優於預期

年減仍達23.2% 全季年減18.1%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去年十二月與全年外銷訂單。受全球經濟放緩、高基期效應等影響,十二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五二一.七億美元,優於先前預期,但年減幅度仍達二十三.二%,連續四個月衰退;而去年第四季外銷訂單旺季不旺、年減幅達十八.一%,全年外銷訂單也確定「翻黑」。

去年6667.9億美元創次高 全年衰退1.1%

第四季向來為我國出貨旺季,但經濟部公布去年第四季外銷訂單金額僅一五七七.一億美元,較前年同期減幅達十八.一%;而去年外銷訂單金額為六六六七.九億美元,雖仍寫歷史第二高,但全年小幅衰退一.一%,也終止連續兩年正成長。

十二月的主要接單貨品受終端需求走弱,產業鏈調整庫存影響,均呈現雙位數衰退,其中以光學器材年減幅超過四成衰退最嚴重。但十二月接單金額仍優於預期,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主要是中國解封的遞延效應比預期好,尤其手機等資訊通信產品表現不錯。

但接單貨品去年全年表現僅電子產品一枝獨秀、年增七.八%,資訊通信年減一.六%,化學品年減二.六%,其餘年減幅都呈現雙位數。

至於主要接單地區,受到全球供應鏈移轉影響,對美國、東協、日本分別成長四.五%、十五.七%、二%,中國及香港年減十七%衰退最大,歐洲同樣受終端需求下滑影響,年減○.一%。

美國持續穩坐我國主要接單國,去年接單金額二○九一.六億美元,大幅超越第二的中國、一四五三.六億美元。黃于玲說,中國解封後訂單有遞延效應,但經濟是否復甦,需觀察二月後表現。

黃于玲還提到,因去年第一季資通信產品還是正成長,但全球因終端需求疲弱,客戶仍有庫存去化問題,預料今年第一季仍受高基期因素影響;至於傳產貨品,雖需求減弱已久,但翻轉要看終端需求,目前仍沒有明顯正向消息。

預估1月續衰退 年減幅超過3成

黃于玲分析,今年第一季仍有通膨、升息、終端需求疲弱影響,經濟部預估一月外銷訂單仍呈衰退,預估接單金額為三八○億美元到四百億美元,年減幅度將超過三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