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估逾188萬人 領勞保年金

2023/01/25 05:30

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的人數預估今年將逾188萬6千人,明年更增至207萬人。(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新生兒人數僅不到十四萬人,是統計以來的歷史新低,這對岌岌可危的勞保基金財務,不啻為最大的壞消息;因為二○二二年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的人數已近一七○萬人,預估今年將達一八八萬六千餘人,明年更增至二○七萬人。

少子化及高齡化 惡化財務

勞動部官網年金改革說明專區中,明確直指「少子化」及「高齡化」是導致勞保基金財務惡化的主因。勞動部指出,勞工保險開辦時,每年新生兒高達四十二萬人,但自二○二一年降至十五萬人後,去年更進一步降低;相反的,領取老年年金給付的人數卻大幅增加。以前是「二十一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現在是「四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且還會再持續下降,導致領取年金給付的人愈來愈多,繳納保費者愈來愈少。

不只少子、高齡化拖累勞保年金財務,連續三年疫情及全球股災,更是勞保年金財務惡化的「幫兇」。勞保基金歷年投資表現,年收益率都有四%至八%,特別是二○二一年大賺七三○億元、收益率九.七一%;二○二○年也獲利六四四億元、收益率八.八三%,讓勞保基金得以延後破產。但目前基金規模達七八○八億元的勞工保險基金,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虧損四百億元,收益率為負五.○五%,是二○○九年以來最差。

雖然受疫情影響,傷病給付也有增加,但增加最多的還是「老年給付」,二○二○年老年給付全年支出四○五九億元,今年的老年給付預算金額,卻高達四八八五億元,占整體勞保年金給付預算總額五三六七億元的九十一%;另一方面,即使今年費率提高○.五%,全年的保費收入預算,也僅有四六六八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