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拚淨零 3策略節能減排

2023/01/21 05:30

面對淨零排放趨勢興起,半導體生產設備碳排將成為深受關注的議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面對淨零排放趨勢興起,半導體生產設備碳排將成為深受關注的議題,綠色轉型已成為各大晶圓廠積極努力並執行的目標。工研院建議,台灣半導體業在節能減排發展可採三策略,即是技術創新、產業共好,並積極尋找供應鏈合作轉型。

綠色轉型 已成努力執行目標

工研院指出,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年銷售額已破千億美元規模,隨著全球新興科技的發展,半導體設備的需求明顯增加,這些設備幾乎以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運轉著,生產過程中,對氣體、化學品、水、電等能源的需求將越來越多,面對地緣政治崛起,這將是各國政府與半導體業者無法忽視的高額成本。

工研院關注國際動態 提供建議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張雯琪指出,若以碳排放來源劃分,包括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非屬公司擁有的其他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目前半導體廠內碳排放占比約有三十五%是直接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沉積與蝕刻製程所需氣體、殘氣、副產物、用於清潔腔體等溫室氣體,都將隨著製程節點縮小而上升。

她說,尤其是在半導體製造生產過程中常見的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碳排放量高,其全球暖化潛力值(GWP)是二氧化碳的二.三五萬倍,對環境有極大的傷害。

張雯琪指出,未來隨著PFAS被歐盟、美國等政府進行監管,將持續衝擊半導體製造業。目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採取技術創新、產業共好的兩項綠化策略。在技術創新部份,透過晶圓廠自身或與供應鏈合作,針對現在製程或設備進行改良,例如帆宣、亞氫動力、工研院合作開發氫能發電,並也以下游帶動上游,實現技術創新和供應鏈共好。

張雯琪認為,台灣有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場域,也有最積極投入綠色製造的客戶,在地設備業者的優勢在於可以就近、快速與客戶展開合作,了解產業需求超前部署。

張雯琪建議,應透過掌握國際減碳趨勢與規範、建立碳盤查與路徑、制訂短中長期減碳技術策略,同時積極尋找供應鏈合作轉型,才能確保在綠色製造供應鏈中不缺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