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險業喊話 武肺應排除法定傳染病

2023/01/20 05:30

防疫保單慘賠,產險業籲政府將武漢肺炎排除在法定傳染病之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閃電解封,直接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降級為「新冠感染」,且入境免PCR篩檢及免隔離;對此,產險業者大吐苦水,目前輕症或無症狀竟然也能領取理賠,根本違反「損害填補原則」,呼籲中央政府儘快比照各國,將武漢肺炎排除在法定傳染病之外。

輕症也能理賠 違反損害填補原則

中國自一月八日起將COVID-19實施乙類乙管,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不再對入境者和貨物等採取檢疫措施;同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據指出,日本政府已規劃四月將新冠肺炎下修跟流感為同一等級,且擬取消室內口罩令。

台灣亦有相關規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曾透露,打算在春節後將武漢肺炎「降類」,正積極評估中;但保險業者坦言,若「只有將新冠肺炎降級,顯然還不夠」。

業者表示,舉例來說,武漢肺炎原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全額理賠,若契約條款有規定,降到第四類就僅理賠額度十%,因此,如果保額是十萬、就打折理賠縮減為一萬元。但並非所有產險業的防疫保單都設有「降級條款」機制,也就是降級的話,理賠保費可跟著打折縮水。

武肺已流感化 沒道理比照重症理賠

「武漢肺炎已經流感化,防疫保單卻比照重症在理賠,這完全沒有道理!」產險業者指出,隨著疫情逐漸緩解,民眾慢慢回歸自我健康管理,加上產險設計原則就是「損害填補」,當前的肺炎確診後,多數屬於輕症,卻要給數萬元的理賠金,試問,業者要怎麼嚥得下這口氣!

業者建議政府應該趕快進行調整,若無症狀或輕症,防疫保單就不給予理賠,這才符合當初保單設計的精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