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CEO:未來50年 晶片主導全球政治

2023/01/19 05:30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未來50年,全球政治將由微晶片的可得性、貿易和投資所主導。 (路透、法新社資料照,圖本報合成)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週二在出席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未來幾十年,全球政治將由微晶片的可得性、貿易和投資所主導。

半導體在哪裡製造 更為重要

季辛格指出,過去五十年,石油儲備位置定義了地緣政治,而對未來五十年而言,科技供應鏈在哪?半導體在哪裡製造?將更為重要。他說,英特爾在美國、歐洲等地投資新的製造設施,不僅對公司的未來重要,對於將最關鍵資源的全球化,協助未來的世界也很重要,「我們需要這種在地理上均衡、有韌性的供應鏈」。

美國去年通過晶片法案,將投資逾二千億美元協助企業在美國國內生產與研發晶片,英特爾和其他晶片公司正等待這筆資金撥下。英特爾去年已宣布,將在美國投資二○○億美元興建兩座晶圓廠,以及在歐洲投資九○○億美元興建新晶圓廠,目的是重拾其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

疫情與戰爭 供應鏈需要彈性

隨著疫情大流行,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各界越來越擔心晶片製造過於依賴亞洲的問題,尤其是台灣和中國。且近年來晶片供應鏈的問題已造成各類型晶片的供貨短缺和運送延宕。

季辛格指出,如果要說從疫情危機和這些年的經歷中學到的事,那就是供應鏈需要彈性,英特爾在製造方面的投資,目的是要促進公平競爭,好做出良好的投資決定。

季辛格坦承,該公司的十年投資大計正面臨艱辛的經濟時期。他說:「短期內的經濟環境艱困,包括中國的疫情復燃、烏俄戰爭和歐洲能源危機、美國的通膨等問題,似乎看不到好消息。」

季辛格說:「與此同時,我們需要制定長期投資策略,三季的經濟環境無法主導五到六年的資本投資週期,對這段時間擔任企業執行長的人而言,這是個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