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2022年GDP3% 近50年次低

2023/01/18 05:30

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放緩至近50年次低,且12月突然鬆綁防疫措施反造成染疫人口激增,更衝擊短期內復甦希望。(路透)

官方目標近腰斬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放緩至近五十年來次低,主要因為中國長期實施嚴格清零政策和房地產市場危機,儘管中國去年十二月突然鬆綁防疫措施,卻造成染疫人口激增,可能衝擊短期內的復甦,這也增加決策人士今年祭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壓力。

12月突解封致染疫人口激增 復甦路崎嶇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去年第四季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二.九%,不及第三季的年增三.九%;去年全年GDP成長率三%,不及官方設定的五.五%目標,更遠低於二○二一年的八.四%。扣除武肺疫情爆發的二○二○年GDP成長率二.二%,去年GDP成長率創下一九七六年文革最後一年以來最差表現。

去年首現人口負成長 更添挑戰難度

經濟學家表示,隨著去年十二月初中國突然鬆綁防疫措施,中國的一些經濟指標已經好轉,今年經濟將較去年反彈,但決策人士仍將面臨各種挑戰,包括疫情持續蔓延、房市危機導致房價下挫、全球經濟放緩致使出口衰退,以及中國人口出現六十年來首度減少等。

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學家克魯斯(Harry M. Cruise)表示:「今年中國的經濟復甦之路將崎嶇不平,不僅因為中國必須度過一波波疫情的威脅,還得面對房市的惡化,以及全球對其出口需求疲弱等難關。」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決策人士可能將今年的GDP成長目標設定在至少五%,以控制失業率不繼續惡化。但亞洲開發銀行(ADB)去年十二月中旬發布最新「亞洲發展展望報告」,將中國今年GDP成長預估由四.五%降至四.三%。世界銀行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也將今年中國GDP成長預估由五.二%降至四.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